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信息来源: 贸易促进部 发布时间: 2023-04-24 17:27 浏览次数:

7.jpg

4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3)在绍兴开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副省长张家胜,省贸促会会长陈建忠,绍兴市委书记温暖以及国际展览业协会总裁麦高德,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杜佰德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3.jpg

张家胜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会展活动是链接国内与国际、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重要桥梁。近年来,浙江会展经济发展较快,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知名会展落户浙江。2019年,会展经济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达4679亿元,占全省GDP的7.5%。去年底,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放开,我省会展业迅速行动,全力保障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支持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好”。今年一季度,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进出口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6.1%,社会零售总额增长5.4%。他表示,要把鼓励会展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我省深入实施“一号开放工程”的重要着力点。他同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会展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合作,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展现浙江风采,彰显“重要窗口”担当。

4.jpg

陈建安指出,今年以来中国会展经济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据商务部统计,前两个月,中国境内专业展览馆举办的展会数量和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62%。他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围绕推动国际会展业合作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会展业要发挥先导作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要抢抓复苏机遇,助力扩大国际经贸合作;要深化开放合作,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5.jpg

麦高德表示,会展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复苏、扩张和创新的时代。今年疫情过后,中国会展业取得蓬勃发展,国内外的参展商和观众回归了。一年一度的CEFCO一直是会展业的盛事,会展行业领袖齐聚一堂,讨论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机会十分宝贵。国际展览业协会期待继续开展与中国会展业的合作,继续支持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独立组展商协会(SISO)及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四家非政府国际会展组织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浙江省贸促会、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以“融通创新、赋能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展企业、行业组织及政府部门代表600余人,共同聚焦会展业转型升级深入交流研讨。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空间阻隔,上万名会展业从业者共襄盛会。论坛由两场全体会议、八场分组会议与多个主题活动组成,议题主要涉及“加强国际会展业开放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安全”、“摆脱疫情阴霾,共创会展未来”新时代国际会展市场与中国企业出海展望、信息技术对会展业的促进作用、打造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软环境、国内会展业发展趋势等。

开幕式上,中国贸促会发表《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2》。绍兴市举行了绍兴会展业项目签约仪式,1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还举行了绍兴市会展业发展智库专家聘任仪式,8位专家为绍兴市会展业首批智库专家。

据了解,作为会展业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国际性的会展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CEFCO由中国贸促会创办于2005年。目前,CEFCO已成为全球三大专业展览论坛之一,曾在北京、广州、上海、澳门等17个城市举办。

6.jpg

开幕式结束后,陈建忠接受了央视采访,并赴浙江耀锋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振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省贸促会副会长葛学斌一同出席开幕式并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