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商情
这些中国商品加速流向俄罗斯 俄急寻中国卖家填补空白

信息来源: 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3-02-07 15:20 浏览次数:

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国对俄罗斯进出口1.28万亿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从规模看,2022年中俄贸易保持了稳步增长,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

2018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468.87亿美元,以人民币计达到9486.6亿元,这是中国连续第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市场分析认为,考虑到来自欧洲的商品进口停滞,预计会有更多中国商品流向俄罗斯,主要是中国的消费电子产品、挖掘机、汽车、微处理器、服装、鞋和日用品。俄罗斯已经显著增加对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和汽车的采购,但这方面的增长潜力依旧相当大,因为这些商品在俄罗斯市场上仍然短缺。

俄急寻中国卖家填补空白

随着国际高街服装品牌退出俄罗斯,俄罗斯一位电商企业中国区负责人表示,“现在,俄罗斯很需要中国商家来填补空白”。

据了解,ZARA、阿迪达斯等品牌相继宣布在俄罗斯关店,俄罗斯出现了市场空白,甚至这些国际品牌的二手商品交易也十分火爆。

“我们希望在中国招募有供应链优势品牌,甚至是一些国际品牌的代理商入驻我们平台。”前述中国区负责人表示。

“如果你是品牌的代理商,需要给我们出示这个品牌代理的官方授权,有这些合规的资质证明之后,我们就会允许这些卖家,尤其是有专利涉及到专利保护的这些品牌型卖家,可以正式开店去售卖。”

受限品牌能否曲线入俄?

对于那些已经退出俄罗斯的品牌,通过中国代理商网络销售进入俄罗斯依旧非常难。

“品牌对代理商有很多限制,品牌方对代理都是有区域要求的,甚至中国各省都不能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每个品牌都需要与代理签协议,也不能一概而论。”

可口可乐宣布在俄罗斯限制销售。即便在中国,可口可乐的销售区域划定也是非常严格的,太古可口可乐与中粮可口可乐几乎是划江而治。但是,俄罗斯市面上可以买到一部分中国生产的可口可乐,这种行为在中国业内称之为“蹿货”。

除了代理之外,想实现跨国“蹿货”难度非常大。绕过品牌代理,便属于侵权,商家则会付出“血”的代价。

一位在速卖通平台销售的中国卖家透露,“我们注册店铺后,铺货了几百种产品。”铺货的产品中并没有品牌代理的证明,在2022年的一天,该卖家忽然发现被关店了,原因是没有品牌方授权,属于侵权。

前述俄罗斯平台中国区负责人表示,“现在卖家进行注册的时候就会提交专利保护,他们会提交一些证书给我们去审核。”

“如果他是品牌的代理商,他们也会给我们出示这个品牌代理的官方授权,有这些合规的资质证明之后,我们就会允许这些卖家,尤其是涉及到专利保护的品牌型卖家,可以正式开店去售卖。”他说,“如果品牌方产生了一些相关的争议,我们也会介入去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俄电商发展快速

据悉,俄罗斯的电商企业在2022年业务基本面上迎来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时电商物流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建设。

有报道称,由于俄罗斯地域跨度大,轻工业弱,很多中小城市和地区不具备非常完善的日用品供应体系和品类单一的现状。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俄罗斯人已从原本习惯的线下购买转向了线上挑选。

根据俄罗斯Similarweb咨询公司统计,2019年俄罗斯网络用户大概在9300万左右,76%的居民大于12岁。针对16~55岁网络消费统计数据来看,至少有一半人是在网络上进行了商品购买。

据了解,俄罗斯跨境电商业务中,有90%的卖家来自中国,2022年第三季度俄罗斯电商平台来自中国的销售量增长了十倍。

俄期待逐步恢复俄中双向客流

俄罗斯外交部1月30日表示,希望逐步恢复俄罗斯与中国的双向游客流动。

俄外交部当天在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俄方欢迎中国逐步取消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恢复本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决定,俄方期待俄中双向客流均逐步恢复。

俄外交部说,目前,俄方在接待中国游客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依据俄罗斯现行法律,中国公民如持有俄罗斯签证便可入境。

俄外交部同时说,两国之间航班数量的增加和边境客运交往的增加将促进双边交流的发展;俄方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大型双边人文交流可以得到有序恢复,这对继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2019年,大约190万名中国游客到访俄罗斯,其中120万人系团体免签游。目前,俄罗斯旅行社已经为接待中国游客做好准备,预计夏季将迎来大量客流。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中国经营报、财联社、新华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