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商情
又一重要商品再临全球风暴!第二大出口国计划限制出口

信息来源: 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16 浏览次数: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菲律宾政府正在考虑对镍矿石出口征税,以吸引外界对其国内的金属镍加工行业进行投资。

菲政府考虑对镍矿石出口征税

当地时间周一(1月30日),菲律宾环境部(DENR)部长安东尼娅·尤洛-洛伊萨加(Antonia Yulo Loyzaga)表示,“在镍供应链中,我们希望不只是担任原矿石出口国,我们想要成为价值链的一部分。”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20年,菲律宾的镍产量达到33.4万吨,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在全球储量上该国也排名靠前。

洛伊萨加补充称,如果菲律宾没有加工矿产的设施,那将只是一个矿石供应国家。她表示,政府将开展一系列行动,包括逐步研究对镍原矿石的出口征税,以促进对当地镍矿加工业的投资。

日内,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阿尔弗雷多·帕斯夸尔(Alfredo Pascual)也在一场会议上表示,该机构正在权衡是否对原镍出口征收出口税,或者完全禁止原矿石运往国外。

预计今年镍的出货量将上升

2020年,菲律宾的邻国、全球最大的产镍国印度尼西亚决定禁止出口镍矿石,同时在精炼产品上业设置了运输限制。之后,很多公司在印尼新建精炼厂和冶炼厂,使其镍出口的收入在两年内从3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洛伊萨加透露,早些时候,菲律宾环境部的矿业部门已建议“走印度尼西亚的路”。她说道,菲律宾对商业是开放的,再加上储量上的优势,潜力非常巨大。

洛伊萨加承认此举可能引发外界对“资源单边主义”的担忧,但她强调,菲律宾需要重新审视这一行业对外开放的程度,还要确保其国内不会出现短缺。

根据菲律宾政府最新的数据,该国去年1-9月的镍产量下降了17%,至2250万吨。但洛伊萨加预计,在全世界对镍的巨大需求下,今年的出货量将上升。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财联社、新浪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