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宁波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47

9月3日上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与宁波市经信局共同主办、宁波电子行业协会承办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泛太平洋酒店举行。工信部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子学、宁波市原副市长、市智专委主任陈炳荣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论坛邀请了政、产、学、研等行业专家、领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数字化应用与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新机遇,共绘数字经济美好前景,为与会嘉宾搭建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交流合作的平台。

王建伟表示,下一步,我国将聚焦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政策规划引导;推进平台建设应用,如培育高价值工业APP,增强平台服务能力,发展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提升行业转型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进基地、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营造创新协同生态,持续开展两化融合体系、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推广数据管理能力(DCMM)国家标准。

周子学指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股风潮。从转型成效上看,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产品升级、成本下降、模式创新,生产经营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从转型质量上看,我国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行动,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从转型基础上看,我国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持续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未来仍需政府、企业和行业层面共同努力,政府层面做好顶层规划,企业层面加强技术创新,行业协会积极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陈炳荣表示,“智造服务”是宁波为数智经济核心产业谋划的一条双轮驱动战略,近年来宁波市先后出台系列文件为数智经济找准赛道,增添新动力。工业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宁波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数智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积极谋划“1+N+X”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广企业提升、行业推广、生态培育的新一轮“点线面”模式。未来五年,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先行先试的宁波,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被充分激发,引领更多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智变升级。

49df81c702921fa3cb285aade69df2f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萍、联想集团东南大区大客户业务总经理于文分别就《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架起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共赢数字转型新时代》发表主题演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