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以史为鉴 勇毅前行 不断开创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 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2-09-15 17:12 浏览次数:

《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章)》(以下简称《省贸促会章》)是《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卷其中一章,由省贸促会承编。《省贸促会章》除图版、概述、丛录、大事年表外,共8节,即:组织机构、重要会议、会员事务、国际联络与交流、与港澳台地区交往、经贸展览、出证认证、商事法律等。

省贸促会通过健全组织机构、资料搜集和资料长编、全面编纂三个阶段,经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如期完成《省贸促会章》编纂任务,编纂质量受到专家评委一致肯定。《省贸促会章》虽然篇幅不长,但客观记录了省贸促会在我省对外开放中所作的积极贡献,真实反映了省贸促会带领浙江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浙江商品(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省贸促会党组十分重视《省贸促会章》的成果转化与应用,党组书记、会长陈宗尧亲自部署推动,通过制作电视宣传短片——《贸促宣传片》(中英文版)、建立贸促史陈列室,将编纂成果纳入贸促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贸促人的责任担当,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转化效果显著。

转化成果之一:制作完成中英文版贸促电视宣传短片。

以志稿搜集到的相关资料为依据,经过精心制作,2020年完成了省贸促会首部宣传片(中英文版)。宣传片时长7分49秒,图文并茂,大力推介浙江区位优势、深厚文化底蕴和良好营商环境,形象展现贸促会举办经贸活动、开展经贸信息和商事法律服务的精彩片段,在对内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2019年7月21—22日,陈宗尧率团参加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贸促会共同举办的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围绕“创造新产业繁荣的时代”主题,与来自亚太经济体的工商领袖代表围绕数字经济、5G智联万物、科技金融等新经济、新科技发展趋势展开讨论,探索经济与创新发展的动力与路径。

省贸促会会长陈宗尧(前左一)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同与会佳宾进行交流

再如上海美国商会杭州中心主席李森智在接受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记者采访时说:“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我和贸促会有很多合作,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仅在政府层面,在政府工作层面以外也给了我帮助,也与其他组织建立了很多重要的关系。我们觉得浙江省贸促会是上海美国商会杭州中心的理想合作伙伴。”又如在义乌经商的马来西亚采购商服务中心主任郭集福在接受采访时说:“贸促会能帮助我们(解决)当地以及国家的一些法律及规章问题。”

上海美国商会杭州中心主席李森智在接受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记者采访

转化成果之二:建立贸促史陈列室。

在办公用房本来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面积近50㎡的办公用房,在省贸促会办公区中心位置建立贸促史陈列室,集中展览展示省贸促会60余年的发展史。陈列室由四个板块组成。机构建设区以粗线条循序渐进的方式展示省贸促会从1959年6月9日组建成立到2021年年底,62年的发展轨迹。省贸促会机关已经从建会初期只有机构名称没有专门工作人员发展为拥有34名工作人员、5个职能部门、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家社团组织的重要经贸机构;也从一个建会初期仅从事迎来送往的对外民间组织发展成为一个专业从事对外贸易与投资促进工作的厅局级群团组织。图片区展示62年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服务基层强本固基的各类图片资料:包括1985年省贸促会首次在香港地区举办的浙江商品展览会,1987年省贸促会以省政府名义在美国纽约举办的浙江商品展览会,2016年省贸促会和杭州市政府共同承办的二十国集团工商领导人峰会(B20),先后三次组团参加世界商会大会,以及不同历史时期外国政要来访等珍贵历史瞬间。此外还设有礼品陈列区和电视媒体宣传区。

转化成果之三:纳入全省贸促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纳入全省贸促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主要表现在:大力加强平台建设。筑实基层贸促服务平台,至2021年年底已在全省82个县市区建立贸促会(国际商会)。倾力打造贸促信息服务平台。持续推广“浙江贸促”公众号信息服务应用,用户数从2020年年初的2000多户跃升到2021年年底的17万余户。服务用户数、信息发布量和阅读量在全国贸促系统遥遥领先,已经成为全省外经贸企业和从业人员获取国际经贸信息的“主渠道”和“主平台”。搭建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积极开展同境外主流商协会的合作与交流,同世界上82个国家和地区的181家主流商协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仅2021年就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第四届中日韩工商大会等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及多场线上国际展会。优化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在浙江调解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浙江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大力开展涉外商事调解、仲裁、经贸摩擦预警及国际化经营风险排查等法律服务,围绕组建一支辐射全省的专职涉外调解员队伍的目标,加大对商事调解机构和专职调解员队伍的支持力度,提高国际商事调解能力。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场景

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10月30日,省贸促会机关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前期深入学习“三本简史”和《五十而知天命——浙江省贸促会50年发展史》的基础上,走出机关,走进杭州市方志馆,参观南宋历史文化和吴山民俗文化展陈,开展“寻根杭城  学史强基”主题党日活动。在陈鸣楼先生潜心十年研画的《南宋皇城图》前,细细探寻南宋时期的杭城布局,感受城市的历史变迁;在物阜民丰展厅,通过今昔对比,感受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通过学习、参观,进一步加深了编纂好、转化好、运用好《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这一宝贵文化工程的认识和理解,也走在了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全体人员转化与运用方志做好对外贸易与投资促进工作的前列,为贸促人尊史学史用史,更好服务经济外交、服务贸易投资、服务基层企业发挥了表率和示范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