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共享RCEP发展红利—RCEP与“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瓯江论坛在温州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法律部、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2-08-08 15:06 浏览次数:

8月5日,第二届瓯江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商务界专家、商务机构代表与温州市行业“标杆型企业”“冠军企业”共聚一堂,探讨抢抓RCEP生效机遇、共享RCEP发展红利。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温州市副市长陈宽出席论坛并致辞,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在外(浙江)温州商会和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武芳作主旨发言、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投资处作RCEP背景下中马经贸形势分析,海关、税务专家作相关业务交流,嘉利特荏原作为在温日资企业作企业发展经验分享。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实况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线上直播。

林炜在致辞中表示,RCEP成员国是浙江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浙江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的主要目的地。省贸促会将深化系统联动,加强原产地证的签发应用和研究指导,加大RCEP宣传推广和培训力度,不断提升RCEP利用率,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面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他向企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用好原产地证“纸黄金”,用足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提高产品竞争力;二是用好区域累积规则,主动参与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三是用好贸易便利化条款,重视国际化经营合规体系建设,增强防范风险能力。

在交流环节,企业就RCEP背景下外经贸企业合规化经营、如何加强温州5+5产业与马来西亚经贸及投资互动、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及温州企业与RCEP国家的技术合作相关建议等问题向发言人提问,各位发言人结合各自特长领域详细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

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具体行动,也是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稳企业稳外贸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推动RCEP协定的推广实施,助力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