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共享RCEP发展红利 RCEP与“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瓯江论坛 在温州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温州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08-15 11:07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8月5日下午,第二届瓯江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商务界专家、商务机构代表与温州市行业“标杆型企业”“冠军企业”共聚一堂,探讨抢抓RCEP生效新机遇、共享RCEP发展新红利。

论坛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武芳作主旨发言、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投资处作RCEP背景下中马经贸形势分析,海关、税务专家作相关业务交流,嘉利特荏原作为在温日资企业作企业发展经验分享。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宽、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出席会议并致辞,参加论坛的还有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在外(浙江)温州商会和企业家代表。论坛实况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线上直播。

武芳在主旨发言中分析了RCEP生效总体情况,现行法规与RCEP规则的对标情况,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合作现状与形势。武芳指出,RCEP将带来4大挑战,包括RCEP将冲击部分产业以及加速产业向外转移,全球经贸法律滥用倾向加剧,国际竞争加剧,债务风险高企通胀水平推高等。武芳建议,温州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应立足“5+5”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标RCEP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投资,以及跨境服务贸易中的自然人移动、电子商务(或数字贸易)等规则进行谋划。政府要在善加利用原产地规则,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引导企业合理开展境外布局,指导企业妥善应对非关税贸易壁垒,加强对新兴产业对外投资的投融资支持等五方面加大力度。企业要利用好关税优惠和区域累积规则,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做好风险规避工作,强化合规经营。

陈宽在致辞中说,温州是我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和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在RCEP地区拥有3.3万温商资源,正在迎来境外经贸合作的最佳机遇。去年首届“RCEP与温企商机”瓯江经贸论坛举办以来,温州牢牢把握RCEP重大契机,推动温州市充分融入RCEP经贸新区域,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在温成立,中方秘书处落户温州;青山集团开工建设印尼第三座工业园区(北加里曼丹工业园),印尼总统佐科亲自参加奠基仪式;正泰电气柬埔寨工厂建成开业,实现正泰产品从生产到交付全流程本土化。2022年上半年温州对RCEP成员国贸易增长42%,取得了经贸合作显著成效。陈宽表示,温州真诚期待RCEP成员国、工商会、企业和各行业优秀人才青睐温州,积极参与温州高质量发展;真切希望温州与RCEP成员国经贸紧密往来,畅通温州与RCEP成员国物流通道、打造温州产业“走出去”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对外投资,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鼓励支持温州广大企业和工商会发挥产业优势,对标先进产业水平、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

林炜在致辞中说,当下中国开放的重点是RCEP的落实。对浙江来说尤为重要,截止6月底,我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达5570.9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额3433.2亿元、同比增长23%,各项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贸促会将协同大家一起紧抓RCEP机遇,以积极姿态参与RCEP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组过程中,在变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温州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企业要用好原产地证“纸黄金”,用足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用好区域累积规则,主动参与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优化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用好贸易便利化条款,重视国际化经营合规体系建设,增强自身防范风险能力。

在交流环节,企业就RCEP背景下外经贸企业合规化经营、如何加强温州5+5产业与马来西亚经贸及投资互动、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及温州企业与RCEP国家的技术合作相关建议等问题向发言人提问,各位发言人结合各自特长领域详细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

本次论坛由温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温州市商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温州海关联合主办,旨在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温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开放,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稳企业稳外贸,进一步推动RCEP协定的推广实施,助力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