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7-01 18:01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景宁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1年10月,1994年8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核准面积1.01平方公里。2005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确认保留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发改委2005年84号公告),是丽水市范围内最早成立的三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2010年,省人民政府批准了景宁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作方案(浙政函〔2010〕114号),通过委托管理、授权开发、异地开发等体制创新,建成“一区一园多块”发展平台,即景宁经济开发区中心区块、澄照农民创业园区块、王金洋复合产业区块、城北110工业区块、滩坑库区休闲度假区块、梧桐工业区块、东坑工业区块、丽景民族工业园区块等各类园区8个,总面积16.39平方公里。此后,历经十年的发展变迁、整合提升形成四大区块,即景宁民族创业园(主阵地)、王金洋复合产业区和110千伏变电所区块、丽景民族工业园(飞地)、东坑工业区块(谋划区块)。

二、开发区域

根据新一轮的国土空间发展规划调整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以生态工业为主导产业的景宁副城的发展战略部署,景宁经济开发区积极谋划景宁民族创业园的发展规划,开拓生态工业的发展空间,全力加快园区平台建设,目前重点对景宁民族创业园、丽景民族工业园和东坑工业区块进行科学合理的重新布局。

(一)景宁民族创业园。功能定位为景宁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集聚2万人口的“产业副城”、“畲乡生态创业小镇”。目前已完成民族创业园一期、二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共平整场地2320亩,空间开发框架基本形成。园区道路网、防洪渠网、供排水管网、自来水厂、污水厂处理厂、学校、医院、变电所等基础设施完备,960亩的生态工业区块已投入使用,重点培育幼教木玩主导产业,产业链初步创建形成。10平方千米的民族创业园新空间谋划有序推进。

(二)王金洋复合产业区和110千伏变电所区块。面积分别为0.47平方公里和0.1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全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平台。

(三)丽景民族工业园(飞地)。面积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重点发展电工电器产业、生态环保装备制造业及其它高科技产业为园区的主导产业。

(四)东坑工业区块(谋划区块)。位于县城南面,与景宁到温州文成高速白鹤出口5公里,面积可达10平方公里。

三、机构设置

景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景宁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表县政府对经济开发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包括对开发区整合提升区域范围的开发建设及企业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目前,景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内设6个职能科室和一个下属事业单位,为相当于正科级行政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13 名,设主任1名(高配为副处级),副主任3名,总工程师1名;内设机构股级职数5名。景宁经济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为景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名,股级职数2名。

四、发展概况

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及市县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景宁经济开发区立足景宁生态优势,努力打好“民族品牌”、积极打造“政策洼地”,不断推进开发区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紧紧抓住丽水市工业“二次创业”契机,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实现了一系列新突破。

(一)结束了设县三十多年无核心生态工业历史。景宁经济开发区把破解无核心生态工业局面摆上了核心位置,完成景宁民族创业园一期、二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共开发完成平台2320亩。开启平台“二次创业”,共引进实体企业41家,建成厂房面积16.5万平方米,相当于设县前30年县内建成工业厂房面积的总和。2020年第一家企业投产,截至目前已有15家企业投产,2家企业上规,形成了幼教木玩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彻底改变县内无核心生态工业历史。

(二)搭建了“共同富裕”的产城融合新平台。针对县内欠缺就业岗位,造成常住人口连年下降的局面,开发区把就业岗位的打造作为生态工业重点,积极招引劳动密集型产业,仅两年时间,景宁民族创业园企业工人就从十几人壮大到700多人。形成全县最大的产业工人集中就业区,也带动了高山远山群众安置到创业园区块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民族创业园安置全群众已达4200人。同时,按照副城区的定位推进各项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了澄和社区,开通了公交路线,农贸市场、加油站、邻里中心、职业高中等也在规划建设当中,城市功能配套逐步完善。

(三)创造了企业承诺和标准地改革经典案例。在丽水市开发区中率先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落地项目实现从备案到领取施工许可证用时不到50天,被省、市改革办列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的典型案例。

(四)成为了推进景宁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极。景宁经济开发区税收收入从2016年的5.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32亿元,年均增长幅度达13%以上,税收收入占全县51%。批发业企业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8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51亿元,翻了6.5番。

五、重点产业链

景宁经济开发区结合景宁民族特色、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确立幼教木玩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培育打造一条“专、精、特、新”产业链,作为展示民族地区产业培育的“特色窗口”。

(一)建成了首条省级试点示范型特色产业链。截止2021年5月,引进的41家企业中,有37家是幼教木玩产业链链节企业,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2020年10月景宁经济开发区幼教木玩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列入省级试点,景宁经济开发区被浙江省商务厅评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

(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年7月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浙江省省长)调研景宁经济开发区,对景宁开展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给予高度肯定,强调指出“幼教木玩产业是绿色工业、绿色制造,可以做大做强,产业链也可以拉长。”2020年10月,开发区承担了“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考察点,成为展示民族地区产业链培育特色窗口。

(三)明确了今后县内生态工业发展目标。着力招引幼教木玩产业链企业落地投产,促进幼教木玩上、中、下游产业链完整,到2025年,引进幼教木玩产业链链节企业近100家,实现景宁县幼教木玩产业产值30亿元。致力打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教育示范基地、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成为幼教木玩细分行业的国际“领头羊”。探索一条一、二、三产高度融合集幼教产、学、研于一体的精致经典的产业链。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