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7-01 17:57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浙江省温岭经济开发区于1994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8年6月与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合署办公。2019年度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指数排名位列第六。

二、开发区域

2010年7月2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二批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方案的批复》(浙政函〔2010〕114号)文件,同意47家开发区(园区)为第二批整合提升单位,并原则同意47家开发区(园区)的整合提升工作方案。目前,温岭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63.24平方公里,包括城东区块、上马区块和沿海高速以东区块。

三、机构设置

浙江省温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属正股级事业单位为温岭市东部产业开发服务中心;下属国有企业为温岭市东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下属4个子公司分别为:温岭市上马实业有限公司、温岭市东部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温岭市东海涂围垦开发有限公司、温岭市东部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编制部门核定内设机构7个,分别为办公室、建设开发局、生态保护局、招商局、经济发展局(下设安监中队)、综合管理局、社会发展局。并设有9个派驻机构,分别为国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劳保所、工会、警务区、港湾供电所、行政执法、环保。

四、发展概况

近年来重点开发建设的核心区东部新区,其规划面积36.9平方公里,紧紧围绕“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的目标定位,以大手笔、大魄力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现已建成北区、中区、南区三个组成部分。北区规划面积1003公顷,依托1.5平方公里的曙光湖创业小镇,重点发展泵与电机、汽车摩托车及配件、机床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其他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工业项目,致力于打造3-4个产值超百亿元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中区规划面积1522公顷,依托2.9平方公里的中区核心区,按照“成片、生态、高档”的开发原则,打造龙门湖文旅小镇、现代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南区规划面积1165公顷,依托1.6平方公里的礁山湖高端装备智造小镇,重点建成现代商业商务集聚区、外商投资产业基地、上市企业总部基地等,打造成为集商住、商贸、工业于一体的新城综合体。截至2020年底,东部新区固定资产总投资298.7亿元,年均同比增长35.1%,其中,工业性投入180.2亿元,年均同比增长73%;总供地面积15161亩,其中:工业用地9154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5182亩,商住用地825亩。

五、重点产业链

2020年10月23日,浙江省商务厅办公室印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公布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和试点单位的通知》(浙商务发〔2020〕36号),温岭经济开发区整车制造产业链成功入选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该产业链重点发展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机床装备产业,加快引进配套装备和机电产业,培育创新信息化系统,支持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取得突破发展,推进领域创新驱动、产业集聚、龙头培养,逐步形成覆盖多领域的产业链。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为用地1200亩的万象汽车产业园和预留1300亩的汽车产业工业工地,涉及以台州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核心的整车制造企业,以浙江大发齿轮有限公司与浙江巨跃齿轮有限公司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以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为核心的机床装备企业,共计企业39家。台州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台州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000辆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万象汽车产业园拟按年产20000辆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的规模建设,投资56.38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年产20000辆专用车规模,用地约550亩,投资26.87亿元。建设全部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可达18.5亿元以上,税收可达3.7亿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人。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