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20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2006年1月13日,经台州市人民政府台政办发〔2006〕2号文件,台州市大麦屿港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设立。2012年11月,浙江省政府批准玉环设立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2013年4月25日起,大麦屿港区办与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玉机编〔2013〕8号)合署办公。下有浙江大麦屿港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台州港大麦屿港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工程指挥部(临时机构)、玉环市海上溢油应急处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临时机构)。

二、开发区域

2012年11月,依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设立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的复函》(浙政办函〔2012〕88号),在整合玉环经济开发区、大麦屿港区等区块的基础上,设立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十四五”期间,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大力构建“一廊、两带两区、多园多小镇”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廊”为“一湾两岸”科技大走廊;“两带两区”分别是临海、临港产业带和两岸现代农业园区、两岸渔业合作区;“多园多小镇”包含经贸园区、工业园区、小微产业园以及多个特色小镇。

三、机构设置

2020年3月11日,玉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玉机编〔2020〕14号),确定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玉环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科级。负责统筹协调对台直航管理;开展两岸在经贸、文化、社会、宗亲、民俗、宗教 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并做好引进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推进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的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开发建设大麦屿港区;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内设五个科室,分别为:行政综合科、对台直航科、台贸招商科、规划建设科、经营管理科。

四、发展概况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在2014年-2019年度全省浙台经贸合作区考核中获评优秀单位,成为省内唯一一个连续六年都获评全省优秀的单位,并于2018年5月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上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2020年3月玉环又被列为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目前,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已列入商务部与浙江省重点合作项目。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对台贸易依然实现逆势突围,2020年实现总产值1463亿元、税收收入76亿元、注册资金82亿元。2020年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对台贸易进出口额达4979.8万美元,其中:玉环自台进口额729.9万美元、同比上升106%;玉环对台贸易出口额4249.9万美元、同比增长35%。

五、重点产业链

玉环对台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充满活力,其农渔业、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特色突出,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产业支撑。一是从农渔业合作来看,玉环自然资源丰富,可与台资企业协力,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农渔产品深加工产业、绿色营养食品产业,开展对外农渔产品贸易。二是从工业制造业合作来看,玉环已形成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工程机械、家具、机床及配件等八大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阀门之都、“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等16个国字号产业基地,在金属制品制造业、家具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可承接台湾产业的转移,拓展市场;正在大力培育的数控高端机床、药械装备、新能源光伏、海洋利用等新兴产业可充分利用台湾先进技术,实现升级发展。三是从服务业合作来看,玉环生态条件优越,可与台湾企业合作发展特色养生度假、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玉环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可聚集两岸科研资源,创业创新,发展高附加值生产服务型产业。玉环与台湾产业结构高度契合,与台湾拥有产业合作发展的需求和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基础,有助于挖掘两岸经贸的新增长点,形成两岸合作的新亮点。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