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30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6月,原称为浙江省普陀东港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11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6年3月更名为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

二、开发区域

根据浙政办函〔2014〕88号文件,通过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工作方案。整合提升后的核准面积为93.54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六横、虾峙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区(61.97平方公里);沈家门综合服务业区块(6.9平方公里);东港现代商贸服务业区块(17.8平方公里);展茅临港产业区块(6.87平方公里)。

三、机构设置

2016年,舟山市普陀区委、区政府印发《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普党政办〔2016〕129号),确定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普陀区政府派出的正科级行政机构,经区政府授权负责普陀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浙江普陀经开区管委会内设办公室、招商部、经济发展部、开发建设部、围垦工程部等5个部门,下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1个事业单位(舟普编办〔2020〕14号)。

四、发展概况

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作为全区重要经济产业平台,截至2020年底,全年实现财政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2.97%;规上工业总产值217.3亿元,同比增长0.2%;规上工业增加值59.5亿元,同比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9003万美元,同比增长815%。

近年来,普陀经开区项目招引总体呈现层次高、质量好、前景广的良好态势。其中2020年引进20-50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2个,分别是投资60亿元的东白莲油品储运基地项目和投资22亿元的青山金钵盂岛临港产业园项目;10-20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2个,分别是投资15亿元的中水股份金枪鱼捕捞基地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深圳扑浪创新量子点膜项目。其中金钵盂临港产业项目,是近年来招引为数不多的优质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一项目的落地将极大推动我区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五、重点产业链

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医药(生物肽)、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智慧清洁能源等产业定位,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加强产业梯级培育,重点引进“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一是以海洋肽为突破口,提高原料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助推园区水产加工企业加速转型升级。重点引进海洋鱼类蛋白源肽研发与应用项目、东海海洋生物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等研发类项目2个,丰宇海洋肽产业园、海欣海洋肽、华超海洋生物多肽等生产类、销售类项目5个,“研、产、销”一体的海洋肽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二是重点招引船舶智能导航通信设备、海洋精细监检测设备、海洋工程和现代渔业工程高端装备等产业项目,通过技术引进、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打造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集聚区。目前已引进浙江海洋卫星通导产业园项目、极海海洋产业一体化项目、深圳扑浪创新量子点膜项目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强的十亿级产业项目。三是扶持船舶修造业向“高端造船、精品修船”转型。成功打造全国绿色修船基地,万邦永跃获得全国唯一“绿色修船示范企业”称号;大力推进脱硫塔安装等高标准、高附加值修船业务,目前已完成脱硫塔安装业务182艘,压载水系统改装业务195艘,船舶修理业规上工业产值实现高速增长;外轮修造产值占全市的60%、全国的23%。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