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37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浙江省兰溪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8月,是省内首批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已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兰江片工业区14平方公里,城市配套2.5平方公里,江南片2.5平方公里,光膜小镇1平方公里,引进入园企业600多家。

二、开发区域

2009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将包括兰江街道、上华街道、永昌街道、赤溪街道、女埠街道一共5个工业功能区块,全面实行了整合提升。规划面积扩大至130.1平方公里,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区块,具备了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优势。2019年,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整合提升,将原授权管理区域减少至65.10KM2(含经国家核准区域6.24KM2),新增拟授权管理区域27.43KM2。深化整合提升后,总管理面积为92.53KM2。

三、机构设置

浙江省兰溪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分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级别为正股级。根据授权负责开发区的开发、规划、建设、招商和管理工作。浙江省兰溪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一办五局”,即办公室,含行政秘书科、人教党建科、财务科;经济发展局,含经济运行科、企业管理科、信息经济科;招商局,含对外招商科、全程代理科;社会发展局,含征地拆迁科、社会事务科;规划建设局,含规划管理科、建设管理科;环保安监局,含安监科、环保科。

四、发展概况

作为兰溪市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兰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20年,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1.58亿元,规上企业219家,2020年全年完成小升规企业46家,净增39家,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1亿元。

兰溪经济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动参与各项科技活动,积极开展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取得了良好成效。整合提升后的兰溪市科技创业园为企业科技创新创业提供优越环境,大力发展“国家级引才计划”、“省级引才计划”人才引进工程,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6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高层次人才驿站1家。

近年来,兰溪经济开发区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推进纺织企业智能制造改造提升,推动鑫兰纺织、金梭纺织、长隆纺织等纺织龙头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包括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智能仓库、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同时大力培育隐形冠军企业,拥有华尔车饰、合一织造等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五、重点产业链

兰溪经济开发区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已逐步形成了时尚纺织、健康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群,涌现出立马云山纺织、金梭纺织、鑫兰纺织、康恩贝制药、甬金金属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区域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企业,是兰溪“国家级天然药物产业基地”和“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的核心组成部分。

近年来,兰溪经济开发区积极培育发展经济新业态,光学膜产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消费电池产业趁势而起。由一锭铝到一张膜的兰溪市光膜小镇强势崛起,2018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其中光学膜企业12家(怡钛积、锦辉、锦德等),化合物半导体企业4家(康鹏、长芯、昭能坤等)。怡钛积、中科玖源、长芯光电等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产业项目;2018年引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盘毂动力项目于2019年10月份正式投产;2020年3月引进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锂威电池项目,2021年8月即将投产,总投资20亿元的欣动能源智能动力电池项目已经投产,电动滑板车、隔离膜等6个上下游项目正在落地推进。在产业龙头项目的带动下,园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兰溪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联系人黄茂莘,联系电话0579-88929669、18868591893。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