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浦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44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乍浦经济开发区于1993年2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复成立,嘉兴出口加工区于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整合优化为嘉兴综合保税区。先后历经多次体制调整,目前乍浦经济开发区由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管理。

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为嘉兴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乍浦经济开发区统一履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管理职能,并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代管乍浦镇。

二、开发区域

乍浦经济开发区1993年批准规划面积为5.8平方公里,2004年,通过国家开发区清理整顿审核保留,核准面积5.47平方公里。2001年5月,嘉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整理顺乍浦开发建设管理体制,管理范围扩大至整个乍浦镇域(不包括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目前管理面积约55.8平方公里。

三、机构设置

截至2021年5月,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设置内设机构 18个,分别为:办公室(挂财务审计处、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牌子)、组织部(挂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直属机关(企业)工作委员会牌子)、宣传统战群团部(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政法委员会(挂信访办公室牌子)、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商务局(挂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科技金融局、招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交通局、社会发展局(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牌子)、应急管理局(挂嘉兴市应急管理局港区分局牌子)、统计局、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牌子)、嘉兴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化工新材料园区管理办公室(嘉兴市临港现代装备与航空航天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港区分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港区分局(挂区城市管理办公室牌子)。

下属事业单位11个,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嘉兴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投资促进中心、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应急响应中心(挂嘉兴港消防救援站牌子)、嘉兴港通关服务中心、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土地储备中心、平湖市乍浦镇自然资源所。

管委会下设嘉兴滨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杭州湾新经济园发展有限公司、嘉兴港区生态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嘉兴港口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嘉兴综合保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国资公司。

四、发展概况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乍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2020年为18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5%,2020年为7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1%,2020年为20.3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和8.3%,2020年分别为66105元和40146元;乍浦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年均分别增长7.9%和10.6%,2020年分别为6616.19万吨和175.53万标箱。港区目前共有外资企业9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3家(壳牌、巴斯夫、乐天),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

嘉兴港区以占全市1.2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7.0%的工业总产值、5.8%的工业增加值、9.4%的利润总额和8.6%的利税总额,单位面积制造业经济体量列全市第一。

2020年,乍浦经济开发区成功进入全省前五,较2019年前移3位,提前一年实现进全省前五的目标。

五、重点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成为区域内第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了工程塑料、特种化学品、硅材料、合成化学纤维、合成橡胶以及精细化工的六大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区内有化工企业42家,2020年实现总产值565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利税总额62亿元。已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前十位,2020年在全国676家化工园区中综合实力排名第9。

乍浦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依托园区内各大功能板块,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化工新材料“一核一廊八链三板块”空间布局。

“一核”即化工新材料园区。发挥以“三江”企业为代 表的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核心区千亿级化工新材 料产业基地的建设。

“一廊”即:化工新材料园区的管廊体系。园区内公共管 廊为输送工业原料产品、配套公用物料提供了安全高效的通 道,超百公里的管道体系按照产品链及产业网络关系有机地 组合循环,既可打通园区内企业之间的上下游通道,又能减 少外运的运输成本。

“八链”即:

工程塑料--以帝人、美福石化、鸿基石化等企业为主导 打造世界级工程塑料产业基地;

合成橡胶--以信汇合成、赞昇等企业为主导打造世界级 卤化丁基橡胶和高性能特种橡胶产业基地;

硅材料--以合盛硅业、德山化工、联合化学等企业为主 导打造硅-有机硅-硅材料上中下游集聚的产业链集群;

合成化学纤维--以晓星化工、嘉兴石化等企业为主导打 造产业基地;

环氧乙烷--以兴兴新能源、三江化工、嘉化脂肪醇等企

业为主导打造环氧乙烷及延伸加工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等产 业基地;

精细化学品--以巴斯夫、壳牌化工、传化新材料、赛铬 能源等企业为主导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聚度。

高性能特种新材料—以嘉兴瑞华泰、嘉兴金门量子等企 业为主导,向下游光电材料、石墨烯材料等延伸。

氢能产业—依托以浙江华泓为主的9家企业产生的工业副产氢气发展氢能源产业,推进浙江氢能示范区的建设,打造“中国氢港”。

“三板块”即浙江航空航天(现代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园、 杭州湾经济园(G60科创走廊)、综合物流园区(嘉兴港)。

浙江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园--鼓励发展以化工新材料为原料的下游非化工产业,形成与园区产业紧密相联的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环保终端、智慧应急等新兴产业为主的转型升级区。

杭州湾经济园--集聚一批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中介服务、环保工程、检验检测等化工新材料配套服务机构。

综合物流园区--嘉兴港建有外海生产性泊位47个,其中万吨级泊位34个,目前已经形成现代化的物流服务体系,是浙北和苏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和外贸通道,是嘉兴港区建设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基础。

联系电话:0573-85581715

联系地址:平湖市乍浦镇中山东路116号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