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41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2009年,为提升工业发展平台,打造海盐西部经济副中心,海盐在百步工业园区基础上成立了海盐经济开发区百步新区(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百步经济开发区于2016年8月正式整合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1月正式挂牌。

二、开发区域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核心区位于嘉绍高速公路东侧,核心区位于百步镇中心区域,四至范围为北至堰桥港、老黄里一带,东至百步亭港一带,南至杭平申线,西至嘉绍高速公路,规划面积约8.4平方公里,形成“一园三片”的空间结构。

三、机构设置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海盐县人民政府派出机关,与镇政府合署办公。截至2021年5月管委会设置内设机 9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法制办公室牌子)、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挂综合信息指挥室、信访工作办公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挂政务服务办公室、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生态环境科。

下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综合服务中心(挂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站牌子)、招商和项目推进服务中心。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所属国有公司9家,分别是海盐县百步镇城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海盐县百步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海盐县百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海盐百新现代服务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海盐尚成集成家居产业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海盐县富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盐县百步镇三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海盐时尚智造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四、发展概况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坚持做优做强智能集成家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支柱特色产业,以产业功能和城镇功能联动发展为支撑,打造产业特色突出、高端要素集聚、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和谐的浙北绿色智造时尚新城。目前开发区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成了“五横三纵”的道路框架,供电、供气、通信、供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已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百步经济开发区获评浙江省美丽园区试点、中国集成家居产业园获评浙江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89万元,规上工业产值80.86亿元;全区实有企业1600余家,现有规上企业95家,其中亿元企业17家,上市企业2家。

五、重点产业链

1.智能家居:百步是中国集成吊顶的源发产业基地,区内拥有集成吊顶企业650余家,品牌160余个,获得国家专利3000多项,年产值8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百步集成家居产业目前已形成以集成吊顶为中心,集成墙面、模块化家电、智能家居等方面快速发展的家装家居产品体系,形成以友邦吊顶(002718.SZ)、海鸥卫浴(002084.SZ)等龙头、大型品牌企业集聚。

2.高端装备制造:百步经济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发达,形成了机械装备(核电关联)产业,以不锈钢制品为基础产品,向具备核心技术、高附加值的核产及无缝钢管、特种金属材料等核电关联产业产品转变,区内中达货架公司是美国沃尔玛超市最大的货架供应商,东海电器、名流电器等数十家企业是九阳电器、苏泊尔电器等国内外知名小家电品牌的ODM工厂。目前已与上海中车科创联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落地中车海盐科创智慧谷项目,引进通用型高效钢轨磨铣车研发及产业化、通用综合航电、油压减振器及制动盘等项目,提升百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质量。

3.新材料:已引进合富新材(831614.OC)、萨克森新材(872067)两家装配式新型建材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重点项目,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便民服务中心、青岛新机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武汉天河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北京地铁六号线、北京地铁八号线、联想总部基地、百度办公楼、APEC国际会议中心、人民日报社综合楼等一大批具有行业领域代表意义的重要工程。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制品及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也已落户百步经济开发区,丰富百步新材料产业结构。

重要平台及主导产业

中国集成家居产业园

中国集成家居电商产业园

友邦中顶产业园

集致总部园区

中车海盐科创智慧谷

主导产业: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

联系人:叶锋,地址:嘉兴市海盐县百步镇百步大道7号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