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杭州市贸促会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助企稳发展

信息来源: 杭州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06-23 18:5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峰会上视频致辞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决策部署,杭州市贸促会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出多项举措助企纾困解难、稳定发展。

一是聚焦新机遇全力拓市场。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组织企业参加10余场RCEP宣传推广培训,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提升国际议价能力和产品竞争力。1-5月,市贸促会共为108家企业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698份,签证金额4254.41万美元,为企业节约关税成本约41.69万美元。聚焦元宇宙发展新机遇,牵头组织杭州市47家高科技企业成立国际商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织密服务元宇宙企业网络,加快推动元宇宙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在杭州创新应用,提升杭州元宇宙产业综合竞争力。深入实施“杭州品牌出海培育计划”,筹建跨境贸易平台,引导企业以“独立站”等形式开展数字化营销,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二是聚焦新需求全力优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发展困境,进一步深化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和国际纠纷调解实现跨时空、跨区域“一次不用跑”,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截至6月2日,平台累计接收涉及中国、韩国、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调解案件16638件,调解完结13146件,调解成功4862件,调解成功率达37%,涉案金额超20亿元人民币。聚力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完善驻杭国际商务机构会商机制、海外联络处工作机制,推动国际经贸合作。

三是聚焦新问题全力解企忧。积极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及“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入了解、及时反馈、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支持政策。围绕俄乌冲突对杭州外贸企业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有关部门制定稳外贸相关政策、切实服务外贸企业提供现实依据。继续落实国际商会会费免除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