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24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2015年12月21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原吴兴工业园基础上整合毗邻的埭溪分区后设立了浙江吴兴经济开发区,核准开发面积为19.35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区两片”发展格局,其中织里分区面积为11.35平方公里,埭溪分区面积为8平方公里。

2020年10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进行整合提升,此次整合提升在原织里分区11.3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就近新整合9.42平方公里区域,原埭溪分区8平方公里基础上就近新整合1.46平方公里区域。同时,新增东林分区共9.44平方公里、道场分区3.11平方公里,整合提升后形成总面积42.78平方公里的区域。

二、开发区域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10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整合提升后形成总面积共42.78平方公里的区域(浙政函﹝2020﹞99 号)。从区块上分为A区块和B区块。

A区块总面积22.01平方公里,包括东林分区9.44平方公里、埭溪分区9.46平方公里、道场分区3.11平方公里,具体四至范围:东至外环东路、北至道场工业园、西至小羊山、南至下沈河。

B区块包括织里分区,总面积20.77平方公里,具体四至范围:东至城市绿廊、西至大港路、北至三环北路、南至318国道。

三、机构设置

吴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主管吴兴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和管理的区政府派出机构,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主要职责为:组织编制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指导有关乡镇编制开发区相关片区发展规划,并做好产业发展项目与规划的衔接;研究提出促进开发区发展的政策建议,拟订推进开发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和产业准入标准,牵头落实省、市、区有关扶持政策;根据吴兴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指导片区管委会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及会审等工作;指导和管理进区单位的建设工作,协调项目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与省、市相关部门工作的对接和对织里、埭溪片区的统计、检查和考评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开发区管委会下设3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建设科、产业协调科。

开发区管委会下设2个派出机构:浙江吴兴经济开发区织里分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织里分区管委会”)和浙江吴兴经济开发区埭溪分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埭溪分区管委会”),其中织里分区管委会由开发区管委会和织里镇人民政府双重管理,人员力量由织里镇统筹解决,埭溪分区管委会由开发区管委会和埭溪镇人民政府双重管理,人员力量由埭溪镇统筹解决。

四、发展概况

吴兴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各区块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区域承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经济规模总量进一步扩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已成为湖州临港产业带、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及浙北区域开发主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了智能装备、美妆、童装等优势主导产业。2015年,织里童装电商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4A级电商产业基地;2017年10月省级中韩产业园正式由省政府批准成立,“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永久会址落户美妆小镇。2020年,吴兴经济开发区成功列入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美丽园区示范;织里童装产业示范园区成功创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吴兴美妆小镇获省政府批复命名;在省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9位。

五、重点产业链

吴兴经济开发区以“链长制”的理念,构建以智能装备、童装、美妆三大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打造外向型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A区块着重打造以珀莱雅、韩佛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美妆产业集群,以新凤鸣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B区块打造以万邦德、智慧安防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童装产业为主的新型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支持区内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组,培育数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二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童装、铝合金、印染等传统产业,以建链、强链、补链为方向,引进国际先进品牌、技术和渠道等,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开发区样本。培育配套产业,重点做好美妆产业的原料生产、产品研发、检验测试、物流等相关项目配套和童装边角料与制造业的废弃物再利用等项目配套。三是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以高效节能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主导,同时涵盖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节能改造、污染治理等类别。2020年,园区内规上绿色产业企业数量共137家。其中,德马科技、力聚热水机等7家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力聚热水机YHZRQ-120N-L 真空热水机组等6个产品列入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新凤鸣等2家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同时,已引入湖州物资汽车设备更新回收有限公司、浙江绿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静脉产业企业,逐步发展形成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处置的产业集群,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不断壮大。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