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18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1994年8月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题会议纪要﹝1994〕26号)成立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总面积9.68平方公里(建规发〔1998〕101号),同时成立了平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04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对全国开发区进行土地清理整顿,平阳经开区规划区内经核准除去中东部1.4平方公里基本农田,确定平阳经开区规划范围8.28平方公里(国土资源部公告〔2006〕第12号)。2018年经国家重新核准后面积为5.47平方公里(国土资源部公告〔2018〕第4号)。2012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并原则同意了该方案(浙政函﹝2012)59号)形成“一区四片”格局,整合提升范围为52.0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国家核准面积8.28 平方公里,已授权管理面积6.06平方公里(站前片区3.32平方公里和务垟片区2.74平方公里),拟授权管理面积35.74平方公里(包括墨城—西湾海涂围垦区35.14平方公里和垂杨钱仓工业园2.6平方公里)。2014年省政府正式批复产业平台深化整合提升《平阳经济开发区“一区六园”方案》(浙政办函〔2014〕88号),形成“一区六园”的格局。

二、开发区域

2014年9月得到省政府正式批复(浙政办函〔2014〕88号),形成“一区六园”的格局,规划面积达到96.5平方公里,近期实施的整合区域面积为53.4平方公里,远期拓展区域面积为33.7平方公里。采取异地整合提升的模式,是跨乡镇的整合提升方案,是集县域内优势产业为一体的全新方案。是汇集“浙南机械机电之乡”鳌江镇、“中国皮都”水头镇、“中国塑编生产基地”萧江镇、“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万全镇,“百岁棋王谢侠逊故里”腾蛟镇和蓄势待发的滨海新兴产业园等平阳县六大特色产业区,充分利用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国际认可的投资环境、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和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以优势产业为引领,借势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加快平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步伐,奠定强有力的发展新格局,并辐射带动一批市级及以下产业功能区块。

三、机构设置

2016年6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的通知》(温委办〔2015〕57号)和《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理委员会的批复》(温市编〔2015〕105号)文件精神,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分区管委会)与平阳县滨海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滨海新区管委会)、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经开区管委会)合署办公,既是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的分区机构,也是县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县人民政府授权的管理区域内行使相关的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和行政管理职能,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主任按副县长级配备。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规划建设局、财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局、一区六园综合办、公用事业与工程技术管理服务中心、应急管理科等9个科室,其中公用事业与工程技术管理服务中心为下设事业单位(平编办〔2020〕60号)。下设国有企业1家为“平阳县滩涂围垦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四、发展概况

平阳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一直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省级产业平台建设,有力推进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实践者,充分发挥工业主战场、主引擎、主阵地的作用。截至2020年,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数共537家,占全县比重为94%;高新技术企业142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3.8亿元,同比增长5.01%,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89.1%;规上工业增加值72.3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65.4亿元,占全县比重为73.9%。

近年来,平阳经开区招大引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过去三年落地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8个,特别是2020年,单体投资额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成功落地滨海新兴产业园,实现全市首个投资超百亿级的制造业项目招引历史性突破,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开工建设,成为首个城市综合运营项目;共有2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含预选类)、制造业项目28个,全市排名第一。2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合计达292.1亿元,总用地面积5132.5亩,目前已获得奖励(预支)指标1156.8亩,全市排名第一;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总产值429亿元,税收27.5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平阳,为我县实现“千亿工业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五、重点产业链

平阳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以开发区“一区六园”为载体,以构建机械机电、汽摩配、皮革、塑编塑包、新材料等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线,建立健全“九个一”工作机制,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瞄准装备制造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以重大专项引领产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以开放招商强化战略合作,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施精准招商,以园区建设带动产业集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开发区在面向世界、接轨国际、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激发开发区在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开放,率先实现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和引资质量优化发展,继续保持开发区在所在区域中率先发展的态势。为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