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

信息来源: 浙江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52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直属于杭州市人民政府,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4月,国家发改委公告核准为省级开发区。2018年,经省政府批复,省级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区位调整至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面积向南扩大为12.1平方公里。2019年,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

二、开发区域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2.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杭宁高速公路,南至规划仁超路,西至东苕溪和宣杭铁路,北至杭宁高速公路和东苕溪交界。

三、机构设置

内设办公室,投资促进处,产业发展处,规划建设处等四科室。

四、发展概况

钱江经济开发区打造“一轴两带双心,北智中居南创”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区位优越,交通便利,7条高速、2条国道、5条省道形成一绕多射结构,和上海、南京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经济圈,距杭州西湖仅30分钟车程,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直接通达主城。通过双招双引、产业培育,钱江经济开发区已成功集聚了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摩根士丹利、中金环境、杭州比亚迪汽车、华光焊接等一批发展基础好、技术水平高、市场空间大的大中型产业头部企业,拥有规上工业企业9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上市企业3家。

开发区始终在城市建设和配套完善上不遗余力,环核心区景观带、智荟动力公园、商务综合体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千余亩山水田园品质生活小镇建设也已如火如荼。

五、重点产业链

省级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是杭州市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平台之一,屹立于杭州城北,运河之畔,自2012年核心区全面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八年的发展,已成为最靠近杭州主城的智能制造集聚空间。钱江经济开发区坚持环境立区、科技兴区、智造强区,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业为核心的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长三角创新发展总部基地引领区、杭州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样板区。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