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的公示

信息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07 浏览次数: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贸促会《关于评选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121号)精神,经研究,拟推荐湖州市贸促会作为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推荐对象;拟推荐绍兴市贸促会法律事务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商飞作为全国贸促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自11月17日起至11月23日。如对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可以电话、信函等方式实名向省贸促会反映,反映问题应实事求是。

联系电话:0571-87797069;0571-87797212。

省贸促会

2022年11月17日

全国贸促工作先进单位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简称:湖州市贸促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贸促工作明确的“五个重要”总体定位,坚持牢记初心使命、聚力实干争先,努力争创全国一流贸促机构。

党建统领方向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精神、对浙江和湖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在浙江期间对贸促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丰富内涵,聚焦“贸促心向党”,围绕浙江省委“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牢固树立“走在前、作表率”目标定位,系统推进深化改革、规范提升、能力建设等主题年,全市5个区县均建立贸促会,湖州国际商会实现实体化运行,全市贸促系统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明显。该会坚持调研指导在企业一线、解难帮困在需求一线、开拓发展在创新一线、敬业奉献在岗位一线、清正廉洁在履职一线,“一线同行贸促人”工作品牌影响好,“最多跑一次、争取跑零次”服务承诺企业满意度高,不断擦亮贸促机构“金名片”、展现贸促工作“新样子”。

开放窗口作用大。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坚持主动亮相发声,争当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传播窗口。与58个国家使领馆建立联络,与38个国际经贸机构开展合作,与340个国际经贸机构和企业保持联系。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为主题,先后举办“一带一路”工商界领导人湖州行、“2019北京世园会”湖州日、2020“进博会企业走进湖州”对接会、“浙江省贸促会海外联络处代表走进湖州”等系列活动,着力当好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国际传播者。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编发《that’s  HuZhou》电子杂志,定期向国际工商界进行发送,及时介绍中国抗疫和湖州复工复产情况,深化经贸合作互信。

服务企业举措实。坚持以服务中外企业为立身之本,深化开展“三为”专题实践,全力助企稳外贸拓市场。采取“特色产业抱团参展”“百展千企”行动、“包机(舱)参展”等做法,五年来组织全市贸促系统服务10000余家(次)企业参加了1200余个线下(线上)展会活动,为该市2021年外贸全省增速第一作出了贸促贡献。创新“商法大讲堂”“商法咨询日”等做法,先后组织合规化经营、RCEP等培训500余场。2020年2月2日,率先出具了全国首份因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提升了贸促机构助企抗疫的影响。2022年1月1日,签发了全国首批(全省首份)RCEP优惠产地证。成立稳外贸稳外资专班,扎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稳进提质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等,先后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矛盾560余个。尤其是在该会的指导下,先后有企业分别打赢在伊朗和菲律宾的商标维权案件、组织企业有效应对加拿大发起的软垫式座椅“双反”(最终使得多数参与应对企业终的裁税率与初裁相比大幅下降,最大税率降幅达194.64%),引起较好反响。着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大力推广“浙江贸促”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国际经贸动态,受到广大外贸企业欢迎。代言工商作用发挥积极,近三年该会有46篇建议被省、市采纳(其中被省、市领导批示14篇)。

产业助力效果好。积极发挥贸促机构特色作用,助力湖州“绿色智造”发展。组织入驻“投资中国”平台,联合全市各产业园区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发动全市贸促系统成功助力引进项目28个。根据全市产业规划,在湖州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当中先后组建服装、电梯、机电工业、地理信息、环保产业等11个产业专委会,引导会员企业深化合作、抱团发展。成功发起并连续举办世界木地板大会,承办中国电梯协会年会、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等全国性行业会议,组织举办“湖州国际童装产业供应链博览会”,提升了湖州市“中国木地板之乡”“中国家具之乡”“中国电梯之都”“世界丝绸之源”“时装看巴黎、童装在织里”等区域产业的知名度。

全国贸促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一、彰显党员本色,勇担使命责任

牢记党员初心使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扎根一线,坚守本职岗位,主动干、带头干,团队建设、能力提升、惠民服务取得新进展。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统筹协调县市区签证点和业务人员加强配合,提高服务效能,涉外商事法律工作得到广大企业肯定,多次获评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持大局意识和改革精神,认真履行ECO工作组组长职责,组织全系统ECO专家承接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交办事项,助力做好商事认证数字化转型。顺利完成网上签证系统运维项目验收、自助一体机优化评测、多个自贸协定优惠证版式设计和优化、地方政务平台产地证申报功能业务测评等工作。

二、筑实工作基础,健全服务体系

注重服务能力素质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贸促队伍。作为党领导下的贸促干部,时刻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既要党性如钢、又要能力刚强。整编超百篇学习电子文档,涉及法规条文、外贸基础知识、商事法律服务和相关公务规范等,指导县市区签证点工作人员培训学习,要求练内功、强本领、增才干、提素质,提高政治站位、抬高发展坐标,发挥贸促会独特优势,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和服务质效。

积极拓展签证服务网络,深度挖掘EDI出证认证管理系统潜能,在全市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立签证点6个,实现企业原产地证申领全市通办。完成电脑软件改造,设立多个免费自助打印区,同时指导签证点探索与银行网点和平台中心合作,拓展自助服务区设立,贴近企业服务,满足企业自主打印需求。今年截至10月底,已签发一般原产地证96862份,优惠证20805份,企业端自主打印占比达96%,ECO自助打印占比位列全省首位。

积极开展自贸协定政策宣传,提高优惠政策认知度,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诉求,让企业充分了解申办优惠证对增加出口产品竞争优势的重要意义,精确指导企业转办和申报优惠证,提高企业自由贸易协定利用率,十年来,企业申办量已增长近五倍。2020年获得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宣传推广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为企业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22153份,同比增长35%,涉及金额9.28亿美元。

三、发挥专业特长,务实助企纾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同时创新工作方式,为企业做好商事认证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共为59家企业出具疫情相关的事实性证明112份,涉及36个国家地区,合同金额达13.7亿元。不可抗力证明对企业国际合同履约和纠纷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减轻国外反倾销对外贸企业的负面影响,针对企业越南基地部分产能转移至泰国,但受限于泰国产能和疫情造成开工不足的双重影响,带领本处同志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保证出证规范,带领团队为企业开发了一套证书打印软件,已为企业签发加工装配证书1358份,涉及金额1.65亿美元。

通过“借势借力借智”,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涉外法律服务方式与内容,积极打造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为服务绍兴市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发展贡献力量。近三年来,调解中心办事处妥善处理各类涉外商事法律纠纷案件33件,涉案金额1.64亿元,其中结案26件,和解15件。为有效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主动对接法院、司法、律协、仲裁和院校等部门机构,寻求专业化指导和帮助,致力于构建功能互补、相互协调、兼容并包的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更好服务保障绍兴市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今年6月底调解中心办事处升级为调解中心,挂牌以来,已受理涉外商事纠纷案件14起,涉案金额约1279万人民币,结案5起,和解4起,和解金额约267万元人民币,获得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