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开幕 参展企业比上届增加近万家

信息来源: 贸易促进部 发布时间: 2022-10-17 09:54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微风送爽。10月15日上午,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云开幕仪式举行。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共组织超3.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近万家,集中在家居用品、家电、建材、餐厨、五金等展区。

平台功能优化升级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放开参展申请,吸纳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展,扩大受惠企业面。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34744家,比上届增长约40%,集中在家居用品、家电、建材、餐厨、五金等领域;进口展参展企业400多家,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质企业集中亮相,上传展品数再创新高。本届广交会有品牌企业2094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华老字号等称号的企业超过3700家。所有展品超过306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智能产品超13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50万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超26万件。

据介绍,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至今已有逾60年历史,因其规模之大被称为“中国第一展”。“许多中外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参与中国开放,实现共同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广交会开创大型会展线上举办先河,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交流合作。”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本届广交会扩大参展范围、延长服务时间、优化平台功能、丰富贸促活动,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和客商提供“足不出户、买卖全球”的全天候便利。

王文涛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脆弱复苏。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对外贸易平稳健康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重要贡献。商务部将进一步狠抓政策落实,保障外贸领域生产稳定、物流通畅,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广交会等重要展会的平台作用,推动贸易创新发展。

服务时长延长至5个月

从海珠桥边、流花湖畔,到琶洲塔下,再到“冲上云霄”,广交会实现以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变。为发挥线上优势,突破展期限制,从第132届起,每届广交会线上平台服务时长从10天延长至5个月,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使用时间为10天外,其他功能均持续开放。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展览内容包括线上展示平台、供采对接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三部分,设立展商展品、虚拟展馆、展商连线展示、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立50个展区,进口展6大类题材商品分别归入对应展区参展。

“广交会线上展已举办多届,构建了覆盖全媒体展示、展商展品搜索、供采对接等核心功能的线上展会服务体系。同时,广交会线上平台延长服务时间,这对我们公司的品牌推广及开发外销新客户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该公司上线产品超150个,涉及虎头、555、高力、FUNMILY在内的四大自主品牌,涵盖干电池、蓄电池及锂电应用等多个产品领域。接下来,虎头公司将加强对广交会线上平台的渠道运营,充分发挥广交会的贸易促进作用,赋能开拓海外市场。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还将举办70余场全球贸易推广系列活动和“好宝、好妮探广交”连线展示活动,其中“一对一”精准对接活动达40余场。同时,还将组织广东、浙江、江苏等地20余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线上推介,加大国内产业集群推介力度。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