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信息来源: 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01-18 10:54 浏览次数:

1.1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情况介绍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4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被国务院列为浙江省首家设在县域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升级为产城融合示范区,2015年入选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并入选浙江省首批国际产业合作园,2018年入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授牌15个省级特色小镇,开发区新能源小镇位列其中,成为首批高端制造类小镇。2020年,获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新能源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和第三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争先进位,进入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截止2020年底,孕育培养了10家上市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38家。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西依天目,东望太湖,与主城区无缝衔接,管辖面积116.25平方公里,核心区块101.25平方公里。开发区含“43321”交通要道,4条高速(杭宁、申苏浙皖、杭长、申嘉湖)、3条高铁(杭宁、商合杭、沪苏湖),3条铁路(杭宣、长牛、新长),2条国道(104、318),1条黄金水道(长湖申运河)在此交汇。高铁长兴站位于辖区范围内,紧邻浦东、虹桥、萧山、禄口四大国际机场及上海、宁波、乍浦三大国际港口,与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长三角大中城市均在1.5小时交通圈内。

1.2主导产业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开发区“二次创业”奋斗目标及“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国字号开发区”的要求,近年来,开发区通过整合提升、外引内育,全力打造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发展新能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和数字产业为主的“1+4”产业集群。截止2020年底,辖区内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03家。

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按照“整车带动、配套驱动”发展路径,已形成以整车为引领,控制系统、驱动系统、汽车底盘、车身等关键零部件为配套,集研发、设计、制造、贸易和运营为一体的产业集群。2018年2月,引进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及变速器项目,目前已正式运营投产。

新能源产业:目前已形成电池研发、生产组装、原辅材料加工、零配件制造、销售以及废旧电池回收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天能、超威、浙能、爱康、太湖能谷、柯锐世、捷威、大象新能源、香河昆仑、中化蓝天”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蓄电池品牌,拥有“天能国家级技术中心”、“超威电源研究院”、“天能动力电池及材料研究院”、“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四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目前,共有天能集团、超威集团、柯锐世等规上企业28家。

智能装备产业:目前开发区拥有诺力机械、八环轴承、吉祥铝业、德玛克科技、中德机械、天衣机械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35多家,涉及搬运设备、电机制造、驱动部件、纺织机械、金属制品、电气电缆等产品门类。其中诺力机械已主板上市,是目前国内仓储物流装备行业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手动液压搬运车辆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区内还有有海信空调1家龙头企业及国恩塑业、德尔福等近30家配套企业,具备年产250万套变频空调的生产能力。

生物医药产业: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功能保健食品等大健康产业重点领域项目均已突破。早期入驻的长兴制药、艾格生物和金巴开等代表性企业运行良好,五位国家级领军人才专家实施的三叶草生物医药项目已投入生产,耐利制药设备、赛凯生物、康源[Yi1][2]等在建项目推进顺利。三叶草致力于抗体、受体类现代靶向生物制药的研发及产业化,特别是正在研发的“S-三聚体”新冠疫苗预计2022年初能够顺利上市。同源康生物医药主要从事最新抗肿瘤创新药的开发,包括全球最好的三代肺癌药和全球首例EGFR耐药后肿瘤脑转移创新药。

数字产业:重点围绕电子元器件、软件应用服务(电子商务、嵌入式软件)、数据的存储与处理(大数据与云服务),大力发展有园区特色的数字产业,重点企业有集迈科、中晶科技、太湖远大、合利光电、华普永明等,主要下游客户有上海电气、飞利浦照明、欧普照明、美的照明、海尔、海信等。

1+4产业代表性企业:

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

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长兴吉利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

均胜电子、

日本化药、

复兴捷威

新能源产业:

天能、

超威、

复星捷威、

柯锐世

爱康科技

智能装备产业:

诺力机械、

德玛克、

海信、

金麦特、

松德刀具

生物医药产业:

长兴制药(华海药业)

同源康

三叶草生物制药

艾格生物

金巴开

数字产业:

集迈科、

中晶科技、

太湖远大、

华普永明、

泛亚照明

1.3 现代物流园

现代物流园依托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以打造“铁公水”多式联运中心(铁路长兴南货场、公路港、“铁公水”港口)为基础,全力深化打造“长三角区域物流中心”,致力于服务本地制造业企业,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

铁路长兴南货场总占地面积505亩,总投资5.45亿元,货场分为铁路作业区和物流配套区两个功能区块,分别与中国铁路上海铁路局集团和浙江省铁发集团进行合作建设,目前开通有篷车、海铁、内陆等班列,成为长兴地区制造业企业原料购入和产品输出的重要交通方式。2020年完成铁路货运集装箱10.87万标箱。

公路港占地385亩,于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进驻各类公路物流企业300多家,2018年引入传化物流集团代运营,按照“整洁有序、降本增效”总体目标对公路港进行提档升级,目前重点开展公路短驳、区域分拨、全国专线、仓储物流、冷链物流等现代物流业务。2020年园区完成物流及供应链税收2.88亿元。

“铁公水”港口占地390.73亩,总投资6.23亿元,拟新建10个500吨级泊位,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146.2亩,总投资2.23亿元,建设4个泊位、配套办公楼和仓库以及相关市政配套设施,航线直通嘉兴乍浦港、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等出海港口,将为长兴地区制造业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最安全、廉价的运输方式。2020年集装箱量吞吐量3.8万标箱。

物流新业态:此外,园区大力引进并鼓励本地企业发展物流新业态,制造业配送中心、鑫达公铁联运集装箱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天畅智库物流产业园、全尚科技电商仓库中心、北新国际木业华东运营中心等建成和在建项目为长兴的货源集聚、信息化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物流成本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

1.4 国际产业合作园

长兴国际产业合作园由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产业园一期、二期按照德国标准建造,由德国FTA公司设计,以“产业集聚、生态园区、智造小镇、人文社区”为建造理念,为来中国发展的欧洲企业提供一流的承接平台和精准的服务。三期由知名的美国工业地产商为欧美客户量身定制高标准厂房,已建成厂房约22万平方米。国际产业合作园已入驻项目有世界500强三菱重工投资的普锐特、德国纳德拉、欧盛腾、美尔森、德国伊铂泰克斯、台湾长盈机械、日本越宏新材料等外资项目。

1.5 新能源小镇

从曾经的“电池之都”到如今的中国新能源研发创新先导区,位于开发区的长兴新能源小镇不仅打造了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更将这里塑造成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低碳生活示范区。

新能源小镇所辖区域北靠长兴中心城区,因长兴重要航道画溪新港(即长湖申航道)穿境而得名,前身为长兴城关镇雉城镇,曾先后获得了全国千强镇、生态优美乡镇、省级中心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天能、超威两大上市集团总部坐落于此,辖区内拥有企业530余家。作为浙江省以“新能源”命名的产业类特色小镇,汇聚了超威、天能、中钢、浙能、锂盾、大象新能源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共有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太阳能光热光伏、新型材料等企业100多家。

2.1 长兴简介

长兴县位于浙江省湖州市西北部,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苏、浙、皖三省交界,是长三角国家重大战略西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全县县域面积14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38万。

长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春秋吴越争霸时期,吴王阖闾派弟夫概居于此并筑城,得名“长城”。长兴建城于晋武帝太康三年,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有“帝乡佛国”之称,是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出生之地,也是中国茶文化发祥地之一。明代散文大家归有光、小说家吴承恩曾同治长兴。

长兴经济活跃,发展迅速。多年来,长兴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形成了“1+4+2”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成为全国产业集群50强之一,先后获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等荣誉,是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2.39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21.7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7.55亿元。

长兴生态优美,社会和谐。城市化率达到62.8%,城乡居民收入比1.65:1,是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平安长兴夺得“十五连冠”,被授予“星平安金鼎”。图影湿地、顾渚茶乡等景区风景秀丽,并建有世界级旅游综合体“太湖龙之梦乐园”。

长兴,一座正在崛起的山水园林现代化新兴城市。

2.2 投资环境

科技金融环境:长兴县是全省唯一省级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县,2016年12月入选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6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84家,省农业科技企业4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1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2家,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在金融服务方面,我县太湖资本广场已集聚启赋资本、宝鼎资本、嵩山资本、龙蠡资本等1100余家金融新业态机构,时刻为企业解决创业经营中的难题。

人才教育环境:长兴县拥有3所国家级、2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4所省级特色示范高中,其中长兴中学为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是交通运输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2020年全县应届中职毕业生2971人,其中直接就业1524人,95%以上留在本地就业,据统计升学的学生有70%以上返回长兴就业。县人才总量达到20.28万人,全县累计集聚高端人才527人,其中自主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29个,入选省“海外工程师”31人,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279个、“南太湖特支计划”项目57个。

医疗卫生环境:长兴县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县域医共体建设形成了“体系整合优质高效、三医联动紧密有效、信息支撑落实见效”的系列改革成果,相关做法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卫健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较大反响和关注,先后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连续三年荣获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秀奖。医疗设施先进齐全的县人民医院挂牌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实行一张发票集团化管理。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50家。

人居生态环境:长兴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42%,建成区绿地率达43.42%,生态环境优越。县内各类高档餐饮、文化娱乐场所600余家,总投资251亿元的世界级旅游胜地—太湖龙之梦乐园已对外营业。

行政服务环境:长兴县始终坚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每一家外来企业”的服务宗旨,突出“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长兴形象”的服务理念。近年来,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推出一系列为企业投资并联审批、联审联办、项目代办、一门受理等服务机制,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各项审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2021年,长兴完成全市首个“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