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RCEP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39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以来,丽水市贸促会聚焦用心用情用力推动RCEP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聚焦用心,加强RCEP政策研究。静下心来,安心用心地学习RCEP知识,结合丽水实际加强应用研究,撰写《关于丽水推动RCEP落地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思考》《RCEP的核心条款及其对外贸企业利益的影响》,文章梳理了丽水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情况,给丽水带来的促进货物贸易、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等五大机遇,研究提出了推动RCEP落地见效的具体措施等内容。认真学习研究出口RCEP成员国特别是出口日本的关税减免情况,为指导企业应用梳理了工作思路。

聚焦用情,加强企业应用指导。联合海关、中信保举办两期250家次企业参加的RCEP政策线上线下宣讲会,精选50多篇RCEP应用文章推送给全市广大外经贸企业,加强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宣传推广和培训辅导。梳理了出口RCEP成员国特别是出口日本的重点企业50家和重点出口商品150个,一对一联系企业了解产品出口税则号、帮助查询重点企业和150个产品出口关税减免情况,并及时通过各个工作群、企业群宣传RCEP应用特别是优惠原产地证应用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好优惠原产地证这个“纸黄金”,助力企业降成本、强竞争、拓市场。

聚焦用力,推动RCEP落地见效。通过宣传、培训和引导,企业应用RCEP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增强,不支持、不参与、不主动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先后有山浦、老翁竹碳、富来森、锐昌单丝、中诚阀门、悦诚商贸等30多家企业来电咨询办理出口RCEP成员国优惠原产地证情况。目前已有6家企业办理了出口RCEP成员国优惠原产地证产品备案,中诚阀门、悦诚商贸、锐昌单丝三家企业办理了出口日本、越南的优惠原产地证,出口金额3.5427万美元,比原来的基本税率分别下降了8%和0.4%个百分点。据初步估算,全市仅出口日本的产品利用优惠原产地证每年可减免关税20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