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浙江省贸促会首次组织参与保障措施案件行业抗辩取得圆满结果

信息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1-09-17 15:27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8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通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决定终止进口钢产品保障措施调查,不对涉案64个税号产品征收为期3年约16%的保障措施税。至此,历时两年的海合会钢产品保障措施案行业抗辩取得圆满结果,这是省贸促会首次组织参与保障措施案件集体应对,有效帮助300多家浙江钢产品出口企业保住了海湾7国市场,预计可为企业免除数亿元保障措施税。

       自2019年10月海合会立案调查以来,浙江省贸促会主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协调指导涉案企业抱团抗辩。一是发挥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针对我省企业应诉意愿低、应对能力弱、应诉成本高等现状,通过召开应诉协调会、精细化服务等方式,反复对涉案企业进行动员,促使重点涉案企业从最初的消极对待到后来的积极应诉,仅浙江某集团公司每年可保住约千万元出口份额。二是发挥民间身份的优势,加强与重点地区天津、湖北贸促会的沟通联合,努力促成中国贸促会以中国国际商会的民间身份代表行业企业集体应诉,并承担集体应诉相关费用,减轻了企业应诉成本。三是发挥专业资源的优势,借助中国贸促会法律部、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及其贸易救济专家团队,搭建常态化指导平台,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特别在听证会发言、抗辩点选择论证、终裁评议等关键环节提供专业支持。通过各方近两年的努力,在初裁已取得删除部分税号的良好成果上继续抗辩,最终海合会部长委员会未批准调查机关征收保障措施税的终裁建议,案件实现翻转性胜利。

       备注:

       1.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简称海湾合作委员会或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也门7国。

       2.保障措施。是指WTO成员国针对未可预见的急剧增加的进口,为补救国内产业因此所受的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的威胁而采取的进口限制措施。它与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一样,是WTO允许的保护国内产业免受进口损害的贸易救济手段之一。如在调查、确认了进口急剧增加、原因及后果,并履行通知与磋商义务后,进口成员国即可采取提高关税,实行关税配额以及数量限制等保障措施。1995年至今,全球对中国发起保障措施案件369起,占全球保障措施案件的83.3%,占中国所有贸易救济案件的6.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