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合规专家为浙企“把脉问诊”开良方——2021年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1-07-26 16:09 浏览次数:

       7月19日-23日,省贸促会联合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在杭州、宁波、衢州、台州和温州瑞安等地,连续开展5场“2021年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公益法律服务。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舒寰、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活动所在地政府领导、贸促会领导、检察院等有关部门代表,以及全省450多家企业的法务、贸管、财务等近800名代表参加活动。

       舒寰表示,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是国家、省、市、县四级贸促会联动,切实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境外经营风险的一项公共法律服务,目的是指导企业识别合规风险、健全合规制度、强化合规职责、完善合规机制,提高抵御国际化经营风险能力。

       林炜指出,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既是国家根据复杂国际环境提出的要求,也是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内在需要。他希望企业利用好此次合规“体检”报告,构建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增强自身“免疫力”,确保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本次排查活动由来自北京市保利威律师事务所的合规专家团队,以“企业出口体系建设与出口管制新态势”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从“什么是合规、合规人员的职能、企业如何应对、风险排查的用途”等方面,结合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当下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出口管制、经济制裁、反规避调查和供应链合规审查等方面的合规监管新热点,详细阐述了合规风险排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活动结束后,专家团队将对企业经营涉及的境外经营12大领域、120个风险点进行全面体检,为有效填写问卷的企业一一出具“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报告”,提供“量身定做”的合规风险防范建议与合规建设方案。

 

       在互动环节,多家企业对遇到的无单放货、国外客户拖欠货款、海外投资风险、如何进行合规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现场气氛热烈。此外,专家组还实地调研了7家代表性企业,回应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涉美并购业务、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走出去”国别法律指引等方面的问题,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不断加大,一方面全球合规监管趋于强化,倒逼中国企业重视自身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通过设立企业合规师职业、推行企业合规不起诉改革试点等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浙江省贸促会在全国贸促系统中较早启动企业海外合规经营指引工作,已分别在杭州、宁波、湖州、嘉兴、衢州、台州、舟山等9个市县,为近500家浙江企业进行“合规体检”,初步掌握了我省企业境外经营合规风险现状,并就我省企业合规风险排查综合情况及时向省政府建言献策。下一步,省贸促会将继续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指引工作,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助力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