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频频遭遇“国际老赖” 贸促调解给您支招

信息来源: 商法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24 16:26

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您是否经常遇到外方进口商以各种理由拖延付款、反复变更还款承诺等“老赖”行为?或者对方利用对账耗时长、追账联系难等沟通困难,缓解自身的偿债压力,拖延甚至摆脱部分付款义务的情况?

今天,小编以案说法,为大家介绍贸促会的商事调解是如何“对症下药”,应对国际老赖的上述“缓兵之计”的。

2019年6月,嵊州某公司向乌兹别克斯坦某公司销售总金额为10万美元的茶叶,但在嵊州公司交货后,乌方公司一直未按约定付清2万余美元的尾款,并以各种理由拖延付款。此后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嵊州公司一直与乌方公司交涉,都没有实质进展。万般无奈之下,2021年9月,嵊州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浙江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商法中心”)求助,希望协助收回尾款。

商法中心受理案件并审阅材料后,认为本案适合采用敦促履约的调解方式,随即向乌方公司发去敦促履约函,向其释明根据法律与合同约定,其行为已经构成违约,敦促其尽快履行付款义务。10月23日,由于乌方公司一直没有回复,商法中心联系了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予协助,使馆与乌国内贸易部门共同向乌公司追讨货款。迫于压力,乌方公司承诺将在2个月内分期付完尾款。在商法中心的调和下,中乌双方最终对还款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乌方公司已经按照还款方案逐期履行。时隔两年,嵊州公司终于收回了欠款,打心底感谢贸促会的调解。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老赖防不胜防,浙江贸促在此教您几招,有效地对症外国客户的“拖延晚期”。

1.事前预防很重要。建议做好对交易对象的尽职调查,了解对方资信、财务情况,及时投保,降低海外交易风险;妥善订立书面合同,保证客户签字盖章,尽量选择不可转让、撤销的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

2.事中跟踪要留痕。妥善保管与合同签订和履行相关的发票、送货凭证、汇款凭证、验收记录、在磋商和履行过程中形成的电子邮件、传真、书面还款承诺等资料,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变更约定的,也要留下书面凭证。

3.事后解决不能拖。遇到欠款纠纷后,第一时间申请第三方机构如贸促会、国际商会等介入调解。相较于仲裁和诉讼而言,调解省时省力省心、不伤和气,即使不成功也不影响后续法律程序的进行。此外,贸促会可以利用国际资源,请求债务人所属国驻华使领馆、商务部门和商协会等机构的协助,对债务人起到震慑作用。

以上是小编整理的应对国际老赖的成功案例之一,想要了解更多国际贸易纠纷案例,查询更多预防应对纠纷小妙招,可以动动手指,只要几步,就可以回顾往期精彩哦!

第一步,关注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贸法通”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贸法通”公众号,点击右上方公众号主页按钮,进入搜索页面,输入检索词“案例”。

第三步,选择你感兴趣的调解、仲裁案例,点击回顾吧。

看,我挖到一个宝藏公众号,除了案例查询,还有法律查明、 法律咨询、贸法大讲堂等众多功能,详情请戳往期推荐↓

往期推荐:

1.关注 | 这个超级好用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我不允许你不知道 

2.实务 | 还在为遇到跨境贸易投资法律难题发愁?→这里总有你要的答案  

3.实务 | 近期这个大国对华贸易摩擦频发!外贸企业如何应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