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采风
不遗余力拓市场,桐乡市积极开新局

信息来源: 桐乡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1-11-22 14:38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形势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物流费用暴涨双重影响下显得更为严峻,为有效防范外贸出口风险,稳住外贸基本盘,桐乡市贸促会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推动外贸发展动力,努力开辟后疫情时代外贸新局。1-8月,全市外贸出口219.4亿元,同比上升26.4%,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3.2和6个百分点。

一、抢抓机遇,积极开拓 RCEP国家市场。6月桐乡市联合省贸促会举办RCEP及相关外贸政策巡回宣讲会,帮助企业有效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政策开拓市场。同时,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RCEP经贸知识培训累积10多次,组织企业达300多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RCEP国家参展拓市场的积极性。1-8月,我市仅对东盟国家出口达43.5亿元,同比增长107.7%,RCEP国家出口成为今年我市出口较为显著的增长点。

二、政企合力,努力稳定欧盟传统市场。近几年中美贸易摩擦的综合影响,对我市企业欧美市场冲击较大,为稳住欧美传统市场,桐乡市加大了对欧美出口企业信保支持力度及上门走访企业开展“三服务”的力度,尤其对重点出口企业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市级相关部门组团实地走访给予外贸企业指导帮扶,解决企业在进出口中物流、通关等问题。同时,企业也在保订单拓市场上下工夫。如瑞丽家纺(嘉兴)有限公司,主要针对欧盟市场出口家居产品,为稳定市场开发新客户,企业负责人多次赴德国,建立了由在德华人为主的海外办事处,便于维护和开发客户,效果较为显著,今年以来,瑞丽对欧盟出口额1273万元,同比增长53%。今年桐乡市对欧盟出口43.6亿元,同比增长4.4%,稳住了大市场。

三、主动融入,不断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和不断推进,在此契机下,桐乡企业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大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经贸往来日益加深。如浙江花神丝绸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加大了对中亚市场开拓,尤其利用参加商务贸促部门组织的线上展及数字贸易平台,开发了中亚地区市场,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花神对“一带一路”出口额达2.6亿元,同比增长57.3%,成为我市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贡献的主力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