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发区概况

信息来源: 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21 浏览次数: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设立,2014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位于丽水市区西南方,是丽水中心城市“一江双城三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中闲”和“南工”两大功能。2019年前三季度,开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2亿元,同比增长10.3%。1-10月,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8%;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8.7%和24.6%,“两项收入”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领跑全市。

高质量绿色发展就是开发区的历史使命。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积极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主平台作用,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主动对标发达地区和一线城市,坚持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统领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全面融入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加快实现GDP和GEP的“两个较快增长”,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进而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最终把开发区打造成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大平台、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南城。

为此,丽水开发区积极打造“五三三”的生态产业格局,即五大产业集群、三个重大平台、三大产业基地。

布局五大产业集群:一是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集群,以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切片、外延片、光电器件、智能传感器芯片为招商方向,最终培育形成千亿级的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等全产业链体系。二是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机器人、自动化装备、装备集成系统相关企业,形成500亿级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三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招引医药机械、医疗器械生产、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企业,发展医养康养项目,达到500亿的产业规模。四是时尚产业集群,以生态合成革为核心,引进时尚产业链企业,成为国内外时尚品牌的供应商,培育时尚制造、设计、贸易相关产业形成300亿的产业集群。五是以数字经济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产业集群。布局数字经济园、总部经济园、基金产业园、现代物流园和产城融合项目等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形成500亿的产业规模。

打造三个重大平台:一是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平台,打造半导体研发设计基地、制造封装基地、生产性服务配套基地,孵化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育平台。二是大健康研发中心平台,包括维康医药研究院、原能细胞研究中心、华润三九研发中心和其他区院合作、区校合作的公共实验室。三是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平台,包括以意大利雕刻机器人为主的中意合作产业园,以德国工业4.0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为主的中德合作产业园,以瑞典科创企业和生物医药为主的中瑞合作产业园,以贸易总部、财务结算、研发总部为主的中欧贸易产业园,以生态农林产品为主的中埃生态合作园。

建设三个产业基地:一是国家火炬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二是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打造全国水性合成革产业链最完备、产业最集聚、产品最高端的生产基地。三是中国滚动功能部件生产基地,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推动产业整合提升。

为更好地推进“五三三”产业格局,丽水开发区正在以最高标准,全面优化提升“六大发展环境”。

一是生态环境。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丽水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一。丽水开发区严守生态底线红线,拉高项目准入生态标杆,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等工作。辖区内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6%,今年还在全省率先实施建设项目进退场土壤环境规范化管理,全面形成立体治污、生态立区的格局。

二是交通环境。高速方面,金丽温高速贯穿全区,设有丽水和丽水西两个出口,到温州、义乌机场都在“2小时高速圈”内。铁路方面,高铁到温州仅用30分钟、到杭州仅用一个半小时、到上海仅有2个半小时。杭丽高铁的起始站选址在开发区内,项目建成后到杭州进入“1小时高铁圈”。通港方面,开发区通过水腊公路可以直达千吨级青田腊口港区,从水路联通温州港。航空方面,正在建设的丽水机场项目选址就在开发区内,预计2022年通航,届时丽水开发区将成为浙西南地区水、陆、铁、空“多维一体”的交通枢纽地。丽水开发区已经全面进入“起飞前夜”的新阶段。

三是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在全省开发区率先出台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考核,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全程免费社会化代办服务,实现项目业主“一次都不用跑”。先后推出“零审批、承诺制、标准地”等改革,确保赋码备案到施工证办出不超过20天,最快的项目从入园到施工证办出仅用21个工作日,项目备案到施工证办出仅7个工作日。丽水开发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中名列全省开发区第三名,全国领先。

四是政策环境。丽水开发区在符合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扶持,包括土地优惠政策、外资招引政策、科技人才新政、总部经济政策、私募基金政策等,还有生物医药、机器人产业及其他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政策等,对重大项目可以实行“一事一议”。同时,丽水开发区将全部政策实行电子化,模块化,标签化,可自动生成为其量身定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还在打造政策兑现系统,企业可以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完成政策兑现。

五是生产环境。教育方面,已经引进苏州新昆教育集团创办新子弟学校、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兴办学校;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开发区分院,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打造中德跨企业培训中心,正在对接四川希望集团谋划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产城融合方面,已经有台商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国际汽车城、华侨总部大厦、文元学校等生活项目,正在谋划欧洲小镇,国际会展中心、星级酒店、国际三甲医院、现代物流园、综合体育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生产配套项目。

六是服务环境。丽水开发区秉承“企业就是衣食父母”“服务企业就是天职”的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浙政钉建立开发区“政企钉”平台,实现政策直达、诉求上传。已经建立领导联系企业、企业助理、科技特派员、金融特派员等制度,主动服务所有规上企业、所有即将小升规企业、所有孵化企业、所有新投产企业、所有重点培育的成长型和初创型企业,真心实意地为企业解决问题,全力打造办事最高效率、办事最诚信、办事最担当、办事最清廉的开发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