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中共浙江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 发布时间: 2019-08-15 08:40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 年 11 月 5 日至 2019 年 1 月 10 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 年 2 月 18 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贸促会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正视问题、改正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整改要求。2 月 18 日上午巡视反馈大会一结束,会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分析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 月 26 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省贸促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自 2 月 18 日巡视反馈以来,先后召开 8 次党组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5 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定期听取阶段性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分别认领整改任务,抓紧抓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各部室、各单位党组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强化看齐意识,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落实,制定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 7 方面 35 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 94 项,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期限。坚持上下联动,按照各自分工,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督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不到位的任务坚决退回,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式管理,做到整改一件、评估一件,检查一件、销号一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巡视反馈后,经过持续整改,已基本完成 94 项整改工作,其中 28 项阶段性整改工作已列入日常工作并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先后制定完善了 25 项规章制度;教育谈话 8 人次;完成 13 间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完成违规资金的清理和整改工作。

       一、 关于“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讨论决定”的基本原则和会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及“末位表态”的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党组集体领导决策机制。修改完善《省贸促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省贸促会党组会议制度》《省贸促会会长办公会议制度》《省贸促会专题会议制度》。健全领导班子经常性沟通机制,重大议题需会前充分酝酿,不临时动议。二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认真把握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规定,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坚决防止和克服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按要求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 关于“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落实,守住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在全会范围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研讨活动,各部门各党支部进行了对照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二是坚决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会党组专题研究“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总结回顾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下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决策部署,制定了省贸促会开展“三服务”实施方案。今年以来,组成若干工作组赴省内各地开展“三服务”调研走访,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把 2019 年确定为深化改革之年,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推进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根据省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改革任务,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开展深化系统内改革督导工作,指导全省各市贸促机构推进深化改革。  

       三、 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完善、质量不高”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省贸促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组织专题学习会,补齐“漏学”、“滞学”内容。二是提高学习效果。制定《省贸促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 年度学习方案》,严格落实中心发言、个人发言等要求,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效果。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省贸促会党组 2019 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强化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规范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二是加强阵地监管。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防范与处置机制。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补齐阵地监管工作的短板。三是推进改制脱钩。制定了《睿士》杂志改制脱钩方案,按要求上报新闻出版管理机构审批。加强与财政、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程序推进《睿士》杂志的改制脱钩。

       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认真把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任用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重要关口,把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结合省国际商会改革,修订完善省国际商会章程和人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商会工作人员的招录、聘用与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严把选任关,做到三个 “不上会”:没有按规定进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核实清楚有关问题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或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不上会。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的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提高干部人事管理的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工会选举工作条例,召开了第四届工会会员大会,完成工会换届工作。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因私护照专项检查,督促会属企业落实因私护照集中保管制度和台帐制度,落实专人保管并登记造册,切实加强管理。      

       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严肃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进组织全覆盖。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有形有效全覆盖。按照《党章》规定,在会属企业成立党支部。落实党建引领发展工作,督促会属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二是强化支部建设。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对十八大以来新发展党员入党志愿书进行了一次全面审查。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个别支部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坚决防范组织生活庸俗化。规范党费缴纳工作,对全体党员缴纳党费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三是完成支部换届。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对基层党支部任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格执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规定,督促 4 个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

       七、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办公用房整改。对办公用房进行核查,完成 13 间超标办公用房的整改工作。加强办公用房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办公用房的调整和保障工作。二是收取租用停车位费用。对在职人员租用停车位情况进行核查,制订收费标准,在职人员补交租用停车位费用 7.26 万元。三是收缴通讯保障费。对出国(境)通讯情况进行核查,收缴违规领取的出国(境)通讯卡费用 2.88 万元。制定了《省贸促会出国(境)通信保障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规范表彰评比。认真贯彻表彰评比有关规定,对没有明确要求的评比表彰活动,一律不办;对需要进行评比表彰的活动,按规定做好审批备案工作。

       八、关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团组廉政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出国(境)团组不再设立廉政专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明确规定出国(境)团组的廉政工作,团长为第一责任人,组团部门负责人履行团组廉政工作直接责任,机关纪委履行团组廉政工作监督责任。二是加强国外自办展的管理。结合国外的办展条件、产品需求和我省行业、产业特点开展组展工作,有针对性选择参展企业,提高参展质量。做好展会的宣传推广、客商邀请和预对接,提高采购商匹配度,提高展会实效。三是发挥贸仲浙江分会的作用。赴中国贸促会汇报对接,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加强工作对接,按框架协议和章程规定,推进落实双方合作事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拓展贸易仲裁业务,助力改善我省国际化营商环境。

       九、 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履行主体责任与推动贸促工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完善责任传导和落实机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情分析,从党组织、行政两个维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强化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强化监督执纪能力建设。机关纪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原因,制定整改举措。压实监督责任,增强履职能力,开展正风肃纪,消除日常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

       十、 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省贸促会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研究制定 2019 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干部兼职管理。对干部兼职情况开展全面清理,督促 1 名退休干部退还违规领取报酬 1.68 万元;督促 2 名会属企业负责人辞去违规兼职。三是规范因公出国(境)人员管理。坚持因事派人的原则,严把出国(境)审批关,杜绝无关人员出国(境)现象。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省贸促会因公护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因公护照集中保管和台账制度。

       十一、 关于“‘走出去’项目风险防控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对“走出去”项目的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安全防范和风险防控。对二级代理收费行为进行核查,督促会属企业加强对二级代理收费行为的管理,确保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展览会规范有序。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财务预算和审批制度。制定《重大贸促项目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规范招投标工作。结合省国际商会改革,修改完善省国际商会财务管理制度。

       十二、 关于“对会属控股企业管理不善,国有股权利益受损”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内控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评价小组的组成人员,制定了《省贸促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督促会属企业按实缴资本调整了股份比例。发挥派驻监事和年度审计的作用,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规定,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确保国有股权利益保值增值。十三、关于“房产管理混乱,存在违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房产管理。对自管房和长期租用情况进行核查,督促相关人员按规定补缴租金差额 3.59 万元。制定《省贸促会自管房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自管房按固定资产的要求管理,作为干部职工临时性过渡房使用。二是规范房产出租。对房产出租不规范行为进行核查,已于 2018 年 11 月规范房产出租行为。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办理房产出租事项。

       十四、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对外援助。按要求调整了财务帐目,并按规定交税。加强管理,落实对外援助的决策程序,杜绝上级无明确援助任务的对外援助。二是清退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对福利、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查,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的原则,清退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 46.04 万元。召开党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吸取教训,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加强商会人事管理。制定了《省国际商会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工作。

       结合省国际商会改革,研究修改省国际商会人事管理制度。

       下一步,省贸促会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 “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毫不放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6 条办法”,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正风肃纪、惩治腐败,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把当前整改与长期巩固相结合,开展自查自纠和 “回头看”,全面梳理和总结上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注重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面完成的整改任务,纳入贸促工作发展大局,持之以恒、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贸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以抓好深化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各项贸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实现问题整改与贸促事业发展良性互动、协调推进,努力推动省贸促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1-87797150;邮寄地址:杭州市延安路 466 号,省贸促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310006;电子邮箱:pjs@ccpitzjzj.gov.cn

                  中共浙江省贸促会党组

                2019 年 8 月 15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